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1,517,832

扎根行业 | 服务企业 | 辅助政府 | 凝聚合力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车企竞争“卷”向大模型

2023-08-29 16:39:04

中国汽车报

8月16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助力长安汽车向智能低碳的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双方还将基于百度大模型能力,在研产供销服等多领域探索合作,帮助长安汽车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水平。

8月17日,奇瑞与科大讯飞共同举行发布会,宣布星火大模型将首搭星途星纪元ES,于今年四季度正式上市,奇瑞董事长尹同跃,科大讯飞掌门人刘庆峰均亲临现场,足见这场合作对双方的价值。

当下中国的大模型还不够成熟,就已经迫不及待地上车,可见双方合作的紧迫性。

大模型公司可尽快变现

对于大模型公司而言,此前的投入是巨大的。“无论是哪家公司,都不可能靠突击几个月就能做出这样的语言大模型,它是百度十几年超大规模的研发投入慢慢积累出来的。”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此前表示。

2022年12月,科大讯飞启动了“1+N”认知智能大模型专项攻关。2022年科大讯飞总研发投入33.6亿元,同比提升14.28%。如此巨大的投入,也足以看到科大讯飞开发大模型的决心。“针对大模型的技术投入,我们该投的投,绝不手软,应投尽投,饱和投入。我们不需要那么多的人力和资金,现在讯飞的团队和资金完全靠得住。这些投入是自主可控的,我们可以保证它不被国外‘卡脖子’。从长期发展上来说,讯飞大模型可以一步一个脚印地持续往前走。”刘庆峰曾表示。

巨大投入开发出来的产品,自然希望可以尽快变现,这样才能实现良性循环,而在汽车上的应用,具备非常大的空间。

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提供三种产品解决方案驱动汽车人机交互变革的跃升。一是星火汽车助理:面向汽车任务的便捷交互助手;二是星火汽车APP:面向汽车生活小场景的大模型车端应用;三是星火智慧座舱:软硬一体座舱域控制器解决方案。总得来看,目前,星火大模型上车具备五大核心亮点:全场景的类人交互、沉浸式特色情景、随手可得的用车助手、大师级AI调音、芯算融合的高性价比。

具体到长安与百度的合作,双方将基于百度大模型能力,在研发、制造、供应链、营销、服务等多领域开展探索合作。现在双方基于百度大模型正在开发一款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赋能长安汽车的一款量产车型,预计将给长安汽车的用户带来新的体验。

图片

大模型带来差异化竞争力

大模型公司着急推荐产品给车企之外,车企也急于让大模型上车,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

据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星火大模型在AI语音助手方面的核心优势,助力奇瑞打造自有的大模型平台,通过跨业务场景、深度语义理解、多轮交互、学习进化、实时更新加载和多风格6大技术驱动有效解决当前大多数人机交互的3大用户痛点,如:对话风格单一、聊天与技能未打通、缺乏跨场景业务;最终实现5大核心应用场景,成为车辆功能导师、冷暖共情伙伴、知识百科全书、旅行规划管家及身体健康顾问,打造更专业、更智能的“AI语音助手”。

据了解,双方联合打造的大模型平台将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是实现智能座舱应用,以AI语音助手能力为主;第二阶段是实现产品级应用,AI大模型将融合智舱与智驾能力,并实现单模到多模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第三阶段则是实现企业级的应用,包括营销服务场景、企业数字化升级、边缘计算和智能分析。

显然,大模型会使汽车更加智能化。从中长期看,大模型对自动驾驶的实现也有助力。例如:它可以优化自动驾驶的决策问题,革新造车流程中的设计、工程和制造环节,还可以用在处理图像、视频等大规模的多媒体数据上,比如车牌识别、行人检测等。

此外,大模型在智能驾驶算法优化上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大模型有利于解决图像尺度问题和遮挡问题,更好地实现向量空间的构建;有望提升规控算法的泛化能力,优化在复杂场景下的表现。

最重要的是,车企在使用大模型之后,将会具备差异化竞争力。大模型具有出色的泛化能力,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佳的泛化性能,适应不同的客户和环境。此外,大模型还可以帮助车企在数据收集、处理、模型训练等方面实现高效化,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缩短产品研发周期。因此,大模型有望成为车企打造差异化竞争力的核心技术之一。

图片

自研还是和大模型公司合作?

目前的汽车企业,在对待大模型方面,分为两派,一派选择和百度、科大讯飞等大模型公司合作,另外一派选择自研大模型。

在一位汽车业内人士看来,汽车企业是否需要自研大模型取决于企业的具体情况和战略规划。一些企业可能选择自研大模型,以更好地适应其业务需求,更好地保护其数据和知识产权,并获得更高的灵活性和自主性。而另一些企业可能选择与已有的大模型提供商合作,以利用其专业知识和资源,更快地推出产品和服务,并降低研发成本。在做出决策之前,汽车企业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包括技术能力、资源投入、市场需求、竞争压力等等。

目前,理想汽车发布了自研大模型MindGPT,属于自研派,而长安等其他车企则选择了和大模型公司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算力将决定大模型上车后的应用效果。具体来说,传统的汽车自动驾驶算法依赖于人工设定和调整,而接入大模型后,将由大模型驱动形成新的智能算法。为了构建这样的算法,除了设计和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还需要建立良好的计算平台。

作为基础支撑的AI大算力芯片,也需要根据车企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考虑和选择。归根结底,谁的训练成本低、转化速度快,谁就能在行业中领先。

英伟达一枚训练芯片的价格高达10万元,这种高成本芯片训练方案对于车企也许并非最优解决办法。此外,由于外部制裁的影响,这种“外供依赖”随时有可能被中断,存在不可控的风险。因此,为了获得更好的应用效果和行业领先地位,车企需要在AI算法和操作系统方面寻求突破,并选择适合自身实际情况的算力解决方案。

据悉,目前星火大模型是完全用华为的国产算力训练出来的,而其他的公司都用的是英伟达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