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1,517,832

扎根行业 | 服务企业 | 辅助政府 | 凝聚合力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又一行业里程碑,解放动力发布全球首款智慧动力域

2023-08-28 17:11:43

中国汽车报
图片

从突破到掌控,从模仿到创新;在探索中求索,在创造中创变。8月26日,全球首款解放智慧动力域产品——GD300-3.0绿色智慧动力域在江苏无锡首发,中国动力总成正式迈入“域”时代。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文栋,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邢敏,无锡市梁溪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子川,一汽解放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国华,一汽解放副总经理兼青岛整车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李胜,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动力总成事业部党委书记钱恒荣等领导和专家为全球首款智慧动力域产品揭幕,共同见证行业这一里程碑事件。

从创造到创新,智慧动力域是什么?

2021年7月,一汽解放创造性地发布“解放智慧动力域”品牌,面向新四化和全球化,针对不同用户的使用场景,通过搭建G、H、E、F四大解决方案平台的“解放智慧动力域”,将满足全部商用车的动力需求。

图片

仅仅过去两年,解放动力就已经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GD300-3.0绿色智慧动力域的发布应时、应势、应市。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副院长、动力总成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江唯表示,GD300-3.0作为智慧动力域系列的第一套解决方案,充分考虑了硬件和软件的整合,以机、箱、桥硬件为核心,星地云一体化协同架构平台,自下而上包括动力平台、控制器平台、软件平台和云端大数据平台等4大平台。总成平台由14升级CA6DV1柴油机、CA12TA300A集成式AMT和轻量化440桥构成,均为全新换代产品,机箱桥高效融合首次为用户提供综合效率大于49%的动力域产品。

从点的突破,到链的驾驭,再到全域的智能进化,一汽解放构建了从前瞻技术、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到整车的,中国最为强大和完整的自主研发体系。全球首款智慧动力域产品的落地,更是把解放自主事业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刘江唯解释说,域作为一个立体的概念,有了“域”之后,各个零部件可以协同控制,参数匹配更为合适,功能集成更为融洽,工作效率也能够更高。在此基础上,GD300-3.0还为用户在智能高效、智能控制、智能动力、智能定制、智能监控、智能服务六个维度构建了价值增长点,油耗领先行业3%~5%,年运营成本节省1万元以上;用户无感换挡;海拔3000米高原动力不减,用户能够享受到15升发动机的动力感受;整套智慧动力域200万公里性能不衰减;可实现车辆时速80公里高效安全下坡;实现零计划外停驶,持续为用户提供绿色智能交通运输解决方案。

图片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70多年来,作为汽车核心的动力总成也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经历了从创造到创新,从跟随向引领转变的巨大跨越。

厚积薄发树标杆,“826”引领行业新标准

在“双碳”战略的指引下,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迭代,各行各业的技术创新,都在以“绿色智能”为关键词,开辟新的发展空间,擘画新的发展蓝图。同样这也成为商用车行业的关键词,“绿色智能”交通运输也成为是商用车行业新使命,动力系统作为这一使命的重要载体,被赋予前所未有的重要意义。

以使命化作动力,用实力引领征程。解放GD300-3.0绿色智慧动力域除了面向用户提供可靠的解决方案,更面向时代,提出了引领行业的新标准。

图片

据悉,解放动力经过两年多的潜心探索,开创性建立了引领动力总成产业发展的评价标准,成功打造出了硬件性能国际一流、软件系统行业首创的智慧动力域产品,再次表明了要做大做强动力总成自主事业的决心和信念。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动力总成事业部党委书记钱恒荣在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评价标准。这一新标准被称为“826标准”,包括8项智能基准、2项制造基准和6项设计基准。其中,智能协控、智能感知、智能孪生、智能诊修、智能低碳、智能动力、智能环保、智能保养8项智能标准达到标杆级水平,将为用户省油3%~5%,计划外停驶降低90%以上,B10寿命达到200万公里。精益加工和智能装配2项制造基准达到标杆级水平,将拉动关键工序过程能力指数大于1.67,加工精度水平引领行业;实现生产线综合效率超过90%,智能制造水平大于4.0级。动力域综合效率、动力TCO成本、动力域联合制动、动力域总成可靠性、总成轻量化和整车NVH等6项设计基准达到标杆级水平,将使综合效率超过49%;用户保养成本增加每年可控制在3500元以下;整车通过噪声低于81分贝;B10寿命达200万公里以上;动力总成总重可小于每千瓦5千克;6%坡度下最高时速可超过70公里。

“826标准”的出台,改变了以往按照欧美标准设计开发的惯例,这是从技术跟随型向技术引领型转变的重要一环。依照该标准,解放智慧动力域GD300-3.0综合评分95分,树立了智慧动力域行业首发标杆。

图片

浓墨重彩写华章,国车长子再添新动能

近年来,一汽解放紧扣产业发展趋势,围绕动力总成领域整合优势资源,先是在2017年以行业领先的锡柴和大柴两大发动机厂家为班底组建了解放发动机事业部,随后又在2022年将发动机事业部和传动事业部合并成立了动力总成事业部,集中力量打好产品组合拳,加快从动力总成“自主化”到“链时代”再到“域时代”的划时代转变,为中国汽车工业创新发展输入了磅礴动能。

中国一汽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解放作为其旗下的自主商用车品牌,也要走在时代前列。在一汽解放7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做大做强民族汽车品牌的的理念,长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潜心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许多原创性、引领性的重大突破,创造了多项行业“第一”,一汽解放70年的发展,也是中国商用车发展的缩影。当前,传统商用车制造行业正在经历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新一轮产业升级。面对新时代的大变革,解放动力主动寻求转变,智慧动力域产品的发布,标志着解放从传统商用车制造商向绿色智能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迈出了关键一步。

图片

一汽解放党委副书记张国华看来,此时发布全球首款智慧动力域产品,充分彰显了解放冲刺世界一流的强大决心,全面展示做强做大解放动力总成事业的坚定信念,切实履行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的庄严承诺。

图片

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介绍,在一汽解放坚持自主研发的70年间,始终坚守振兴中国汽车产业的初心,勇担做大做强民族汽车品牌的使命,不断推动解放整车和动力总成产品与时俱进、迭代升级。其中,作为解放整车核心的动力总成产品,已经走过了1.0、2.0阶段,正式进入3.0阶段。未来一汽解放还将陆续发布天然气、氢气等G动力域产品,并将在2024年有序投放F、E、H动力域平台的首款产品,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丰富、更多元的选择方案。

解放动力一直以来以强大的生命力和永不停止的脚步,为行业带来一款款重磅力作,也一次次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力量。毫无疑问,解放智慧动力域产品也将不负众望,为民族汽车品牌享誉全球,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