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1,517,832

扎根行业 | 服务企业 | 辅助政府 | 凝聚合力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汽车行业传统供应链模式面临三大难点

2023-11-30 11:56:14

盖世汽车智能网联

当前,中国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大变局。从产销规模到自主品牌的崛起,从对外出口到后市场的繁荣发展,再到营销体系的深度变革,中国汽车行业展现出强大潜力和无限可能性的同时,仍需进一步提升和国际品牌竞争力。如何借助数智化技术,优化研发、生产、供应链、销售、服务全链路,降低行业成本、提高整体运营效率,成为所有汽车企业关注的焦点问题。

图片
11月13日,在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京东集团重磅发布《汽车行业供应链全链数智化白皮书》。《白皮书》提出,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等变革给汽车供应链带来深刻变化,加速产业升级,以竞争关系和合作关系为核心的汽车产业链新生态正在快速重建,供应链从链式结构向网状结构演变。传统的供应链管理难以实现信息的实时共享和各环节的高效协同,导致成本高昂且效率低下。以数智化、全链路、社会化三层框架支撑的数智化供应链体系在加速汽车供应链重塑。
汽车行业复杂的供应链结构导致车企进行供应链管理时面临着更大的挑战。《白皮书》将其总结为三点:
一是链路太长导致的成本之痛:由于生产专业性强,汽车行业的设备、材料、人力成本以及维修保养服务价格高,同时汽车行业供应链还涉及采购、生产、物流运输等多个环节,易造成仓储占用和呆滞库存,会进一步拉高成本。而传统渠道层层代理,导致价格透明度及市场对标可视化程度低,进一步加大了车企成本控制的难度。
二是数据不通导致的效率之痛:汽车供应链从产到销有多个企业、多个环节参与,目前仍没有链条贯穿,导致协同效率低;市场、需求的变化难以快速传导至企业的设计、研发端。同时,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切入点众多,信息系统、采购管理、仓储物流等各环节常常由不同服务商实施项目,导致彼此之间数据无法互动,形成管理的“信息孤岛”。
三是体系复杂带来的运营之痛。一方面,汽车行业供应链与计划、排产环环相扣,对管理精度、时效性要求高,另一方面汽车供应链长尾商品多、品类繁杂、规格参数不统一,同时汽车行业分子公司众多,地域覆盖广,交付难度大。双向压力叠加之下,也使得汽车供应链的运营难度也远超其他行业。
来源:盖世汽车智能网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