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1,517,832

扎根行业 | 服务企业 | 辅助政府 | 凝聚合力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充电桩下乡路好走吗?

2023-05-29 15:01:56

中国汽车报
图片

5月1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广阔。要抓紧补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加快实现适宜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地区充电站“县县全覆盖”、充电桩“乡乡全覆盖”,打消在农村地区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后顾之忧。随着新能源汽车下乡的不断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愈发凸显,政策也在着力解决瓶颈问题。那么现实中充电桩下乡路走得怎么样?又存在哪些具体的难题?本报对此展开了调查。

政策给力 不缺发展潜力    

但市场化仍不容易    

图片

“我们关注到了相关政策支持,相信农村充电桩市场也将是一个具有潜力的市场,但我们在农村建桩方面还没有展开布局。”这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从北京、广东等地的充电桩运营商那里听到的普遍声音。支持政策的出台的确让业内外看到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潜力,但对于运营商来说,在缺少资源和市场需求的情况下,并不会轻易进行布局。

能链智电副总裁于翔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强调,相较于城市,乡村人口与车辆较为分散,在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方面还存在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如果无法得到妥善解决,农村建桩还有很大难度。首先是用地难,建设公共充电桩和场站需要办理土地使用证明,而乡村土地多为集体土地,这需要政策给予支持,将集体用地纳入到充电桩建设的范围当中;其次是用电难,乡村建设充电桩,特别是大功率快充桩需要一定的电力容量支持,乡镇的公共变压器往往无法满足需求,这就需要企业进行大批量投建,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负担。当前阶段可以优先考虑使用功率较小的直流快充或交流慢充桩,满足新能源汽车基本的使用需求;最后是服务难,我国农村有4万多个乡镇,分布较广,单村规模较小。他认为,可以通过市场化手段打造“村村通”模式,形成服务广大乡村市场的基础覆盖网络。比如能链智电就可以提供从选址规划到建设工程总包,再到运维的全链条服务,并将售后服务数字化,同时还可以调动本地人力和吸纳就业。

以《意见》为契机,乡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问题有望得到改善。在于翔看来,可以建立企业级的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服务,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补能需求,形成数字化、城乡一体化服务网络。同时,还可以探索和推动私桩共享的创新模式,鼓励个人在房前屋后安装私家充电桩,以数字化方式共享给其他用户,形成一个共享补能网络。“比如私人充电桩平均一周使用1~2次,私桩共享的话就可以额外服务10~15辆车,将大大缓解乡村充电紧张的局面。”于翔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充换电分会秘书长、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副秘书仝宗旗也表示,用地和用电的问题对充电桩建设挑战巨大。用地方面,乡村土地多为集体所有制,充电桩用地需当地政府统一规划;用电方面,电力增容一直是充电站建设的难点,这个问题在基础设施本就没那么好的农村可能更为严重。

建桩不难 应用更关键    

图片

“相较于城市,农村对充电桩尤其是公共充电的需求并不那么高。”一位充电桩头部运营商无奈地说。作为国内运营公共充电桩最多的运营商之一,这家企业早就开始关注农村市场,也开始做下沉市场,去三四线甚至广大乡镇地区谋划建设充电站,但市场反响并不好。

“农村地区大部分消费者住的都是自建房,有私桩充电的条件。而且,很多农村用户甚至并不安装正规的充电桩,而是采用‘飞线’的方式,用车载充电枪直接在家用电源上给车辆充电,他们对公共充电桩的需求没有那么强烈。即使建了桩,没有用户,很容易成为‘僵尸桩’,这样的建设对我们而言吸引力并不大。”这位运营商无奈地向记者表示,有些建在农村地区的充电站还需要运营商投入人力维护,否则会存在很大的安全和财产损失隐患。

记者在河北、山东、安徽、湖北等地调查也发现,在很多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并不大,即使有电动汽车,农村消费者也更青睐于使用家用电源给车辆充电,需要专业充电桩充电的车主凤毛麟角,其车辆的使用场景也大多在城市。

“我们乡镇上几乎没有充电站,只在县城有一座充电站。一方面是因为附近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并不大;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这里离高速公路很近,现在高速公路沿线的充电站布局很完善,我们可以到那里充电。而且,我在家里充电每度电不过0.5元,充电站的价格要贵很多。我之所以使用新能源汽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电费便宜,去充电站充电的电费成本相较油费而言虽然仍很便宜,但还是不划算。”一位河北农村地区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看,当地建充电站的可行性并不高,其关键是没有充电需求。

充电桩在农村地区的使用率是考验充电桩是否能在农村地区推广的关键。仝宗旗表示,充电桩运营商在农村投建充电设施的盈利问题亟待解决。农村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和渗透率与城市相比均较低,充电桩的整体利用率更低,运营商很难实现盈利。“充电桩要想在农村地区得到更好推广,首先要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其次要提升农村地区用户的充电桩充电意识。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北京一位充电运营商告诉记者。

不过,相较于北方,在南方地区,尤其是南方经济较发达、村镇比较密集且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大的地区,充电桩的建设和使用情况更为理想。以南方电网为主的运营商已经在村镇开始了充电桩的布局。数据显示,目前分布在广东乡镇的充电设施,80%都由南方电网投资建设。但总体而言,这些充电桩的使用率相较城市来说仍有一定差距,有些充电桩只有在春节假期等特殊时间节点才能发挥价值。广东省充电设施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邹雅兰提出,尽管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充电需求与日俱增,但由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有限,中小企业投资充电设施的意愿不高。

农村充电桩建设    

需做更多创新探索    

图片

“农村地区建充电桩不能局限在充电桩自身上,要打开思路,开创更多模式、方式。”上述头部运营商透露,他们正在探索在农村地区推广光储充一体的充电桩建设新模式,充分利用农村地区的光伏建设便利条件,在农村住房屋顶布设光伏设备,形成光储充一体的充电网络。这样既可以缓解电网的压力,也可以提升绿电的使用率,还可以为农村用户带来收益,一举多得。“在技术层面,这种方式没有难点,完全可以实现。但这种方式要想大规模推广还需要更多政策支持。各方联合起来,做好规模推广,才可能真正实现市场化运行。”该运营商坦言,无论光伏的铺设,还是农村用户对光储充方式的接受,都非一两家企业可以凭借一己之力实现的,而且还需要一定的培育过程。“不过,这种模式具有很广阔的市场潜力,可能会成为未来农村地区充电桩建设的重要组成。”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提出,充电桩建设要延伸到光储充一体化。目前农村电动汽车的光储充一体化推进的效果不佳,大家都热衷于给电网反送电,卖电拿补贴,而不是充电。主要原因是光伏发电投入比较大,没有实现对电动汽车充电的经济性考虑。以10kW为例,全套包安装的系统价在5万元左右,安装10kW光伏电站至少需要屋顶面积约70平米,每平方米的光伏电站造价在800元左右。按照年有效光照时长为1500小时计算,一平方米光伏板1天发电量大概是1.5~2kWh。当然具体发电量还取决于太阳辐照强度、气温、湿度等环境因素。南方电网有关负责人也建议,鼓励开展融合“光储充换”等多元创新的充电综合服务站建设,满足农村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丰富充电桩场站盈利模式。

仝宗旗还提出,可以因地制宜在农村地区开展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采用标准化电池包的形式,推出一些可以更换电池的纯电动汽车,在人员、车辆较密集的乡镇集中充电,既可以满足续驶里程需求,又能节约运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