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1,517,832

扎根行业 | 服务企业 | 辅助政府 | 凝聚合力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新三样”领跑出口“四川造”电动汽车出海热

2023-10-25 15:48:06

四川日报

●前三季度,四川出口电动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锂离子蓄电池“新三样”产品121.2亿元,同比增长60.9%,高出整体出口增速62.7个百分点

看做法

●技术创新做加法:一手抓产品生产质量,一手抓研发,充分调研进口国市场产品需求特征等

●服务做加法:按照海外市场的技术、使用场景等需求为客户定制化生产

谋发展

●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风口,在重要口岸设办事处,提高出口物流效率,进一步方便拓展业务

●拼抢海外市场,在国外建设新能源汽车组装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四川民营企业进出口活力不断释放。成都海关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873.6亿元,规模位列全国第八。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最快,同比增长26.1%。在外贸出口产品中,有着“新三样”之称的电动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锂离子蓄电池等表现亮眼,出口产品121.2亿元,同比增长60.9%,高出整体出口增速62.7个百分点。

“新三样”为何会有这样强劲的增长势头?“四川造”电动汽车出海热背后有着怎样的脉动?为此,记者走访了两家企业一探究竟。

创新+定制塑造企业产品竞争优势

10月23日,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的成都大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运汽车”)生产车间内,一台整车用时不到2小时便装配完成,然后下线。随后这些“四川造”整车产品,将打包装箱,运送到国外客户手中。

“今年1至9月,我们汽车产品出口业务较去年增长1.5倍,下半年业务尤其旺盛。”大运汽车常务副总经理谢平说,出口占比已超过30%,实现出口额5.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出口额,其中包括500台新能源汽车。

大运汽车新能源产品矩阵包括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大类,产品覆盖轻、中、重型,可满足城市、城乡、城际用车需求。其中,电动厢式物流车是该公司的主要出口车型。从补能方式来看,充电、换电、增程三种模式均有,产品主要通过江海联运方式出口至东南亚和中东。

为何新能源汽车走俏海外市场?谢平认为,这离不开对技术和市场服务的重视。

“我们在抓好产品生产质量的同时,还着力抓研发,比如专门成立出口车研发部,充分调研进口国市场产品需求特征等。”谢平介绍。

在技术创新做加法的同时,服务也在做加法。相较乘用车“一款打天下”的方式,商用车受不同应用场景影响,会衍生细分市场,其个性化、定制化属性更加凸显。“公司会开发细分市场产品,按照海外市场的技术、使用场景等需求,为客户定制化生产。”谢平说。

抢抓机遇多方谋划拼抢海外市场

今年以来,成都正业佶祥平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简称“正业佶祥”)的业务团队一直保持着“连轴转”模式。公司总经理陈友富刚出差回来,便马不停蹄地准备着新一批出口货物的发货。

该公司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主要经营整车进出口业务。“今年出口市场很好,市场需求大,公司将业务重心转向了出口。”陈友富给记者盘点了公司近3年的“出口账”:“2021年我们取得了整车出口资质,当年就出口了169台,2022年出口了1300台。今年1至9月,已经出口了1600台整车,同比增速大约78%。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近半。”

抢抓市场和新能源汽车发展风口,正业佶祥正计划在新疆设立办事处。“今年主要的客户在中亚和俄罗斯,新疆是重要的中转站。在这里设立办事处后,能够提高出口物流效率,进一步方便拓展业务。”陈友富说,公司还入驻了互联网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展客源,方便与海外市场客户沟通。

看好海外市场的大运汽车,则忙着筹备在泰国建设新能源汽车组装生产基地。

“我们的出口模式创新地转向了‘整体+散件’的组合出口模式。2022年,我们已与菲律宾当地的汽车龙头企业合作建设新能源汽车组装生产基地,零部件从成都发过去,组装成整车后在当地市场销售,预计今年生产规模将达400台。”谢平说,泰国基地计划于2023年建成,计划生产规模为1000台。

汽车产品“出海”的同时,大运汽车还在谋划将一些配套设施借势“出海”。“一些国家的基础设施有待完善,出口汽车产品的同时也可同步推动充电桩的出口。”谢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