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1,517,832

扎根行业 | 服务企业 | 辅助政府 | 凝聚合力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智行未来丨“龙泉造”自动驾驶车辆来了!市民可免费预约体验!

2023-11-03 15:31:55

龙泉驿发布

车辆可以自动变道,自动识别红绿灯,自动避让行人……这种常常出现在科幻电影里的场景,正融入龙泉驿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近日,龙泉驿区投放的一批自动驾驶车辆正式对市民开放,市民通过微信小程序预约,即可免费体验自动驾驶出行。


自动驾驶车辆如何预约

安全性如何保障

背后藏着哪些科技“密码”

乘坐体验如何

……

带着诸多疑问,今天上午,记者进行了采访,并乘车体验自动驾驶的魅力。





图片
图片

乘车体验

图片

车辆像一位沉稳的“老司机”


图片


在地铁书房站附近,记者体验了一把自动驾驶: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搜索“蓉驿约车”,选择“打车”,输入起点和目的地后,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很快来到身边。进入后座,输入验证码,车辆开始行驶。行驶期间,屏幕上的车辆速度、轨迹和道路环境三维信息等清晰可见。


图片


稳,是记者乘坐自动驾驶汽车的强烈感受。整个过程中,车辆行驶速度变化很小,不同于人类驾驶员可能受情绪影响,自动驾驶车辆按照设定的程序行驶,像一位沉稳的“老司机”。车辆遇到行人会避让,过红绿灯时,也能明显感觉车在减速通过,遇到弯道时,方向盘自动转动,实现平稳转弯。


记者注意到,主驾驶座上坐着一位安全员,但在整个行驶过程中,他的双手没有触碰方向盘。这名安全员告诉记者,目前,每一辆自动驾驶汽车上都安排了安全员,以应对行驶过程中的突发或紧急情况,确保市民乘车安全。


图片


短短10分钟左右,记者乘坐自动驾驶车辆抵达东安湖公园站点。行驶途中,由于车速不快,记者还一睹了车外东安湖公园的美景,十分惬意。




图片
图片

科技揭秘

图片

在汽车上装上“智慧大脑”


图片


本次对市民开放的自动驾驶汽车共计12辆,基础车型为神龙ES600纯电动汽车,经过信息化改造,具备L4级自动驾驶水平。这批自动驾驶汽车从设计、制造、改装、测试、上牌,都是由经开产投(智能网联公司)联合龙泉驿区本地企业完成的,是完完整整“龙泉造”的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汽车产品。


图片


从外观来看,自动驾驶汽车和普通小汽车没有太多差别。不同的是,自动驾驶车辆车顶和车身增加了许多摄影头、雷达等传感设备。“我们相当于重塑了汽车,让车变得更聪明,更安全。”经开产投(智能网联公司)工程师龙跃告诉记者,这些传感器相当于人的眼睛和耳朵,有人一样的视觉和听觉,全方位、无死角实时精准探测车辆周围环境。


图片


有了感知系统还需要“大脑”发出指令,操控车辆自行安全驾驶。龙跃告诉记者,自动驾驶车辆的“大脑”就是位于车厢中的“中央处理器”,集合了车载V2X单元(OBU)、视觉处理单元、惯性导航测量单元和工控机等,所有指令从这里计算完成并发出,最后由车厢中改造加装的“线控底盘”来执行“大脑”发出的一系列命令,实现安全的自动驾驶。


“此次对市民开放的这批自动驾驶车辆前期已在国内唯一具有国际合作背景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测试场(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完成桥梁、隧道、高速环道、城市道路等真实场景以及各种天气条件下的测试,并取得自动驾驶车辆专用牌照。”龙跃说。


图片


有了“聪明的车”,还要“智慧的路”,自动驾驶才能有保障。目前,龙泉驿区对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进行了全方位智慧化建设,沿途为自动驾驶车辆发送红绿灯、绿波通行等车联网消息,通过“车路协同”辅助自动驾驶车辆行驶得更加安全与平顺。




图片
图片

路线设置

图片

三条线路供市民乘坐体验


图片

   摄影:嘉楠


据介绍,龙泉驿区已有3条示范运营线路,东安湖环湖观光线路、汽车智创活力港地铁接驳线路、沃尔沃工厂地铁接驳线路已对市民开放。目前,体验乘坐自动驾驶车辆不收取费用。

东安湖环湖观光线<<<<

方便市民参观大运会场馆及游览东安湖公园,让大家感受龙泉驿区车联网建设的成果,体验自动驾驶的便利和科技。

沃尔沃工厂线<<<<

沿线有一汽大众工厂、航空职业学院、沃尔沃工厂等,一方面为汽车行业从业者上下班提供便利,另外一方面让汽车行业从业者感受最新的智能网联科技和自动驾驶技术,触发灵感,提升量产车智能化应用。

汽车智创活力港线<<<<

沿线覆盖大量从事车联网和智能交通的科技人员,让他们切身使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车辆,从用户的角度发现问题,改进产品,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迭代创新。



图片

预约流程

图片
图片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有兴趣的市民朋友

赶紧去体验一把

“龙泉造”自动驾驶吧!